霜吟一株雪

“我的生命曾是一场盛宴。”





qq:160638132

方言合集来啦——

第一弹:“巴适”→ 四川话

p1手写,p2百度百科


作为本合集第一张,在下

面的文案里会聊聊为什么我想做这个合集:

Q1:做这个合集的初衷是什么?

我本人其实就蛮喜欢语言类的东西,对方言也很感兴趣。但是,我是黑龙江人,我们这边其实方言味道就少一些,而且东北其实也分地区,我所在的小地方其实在同省来说,也算是方言味道特别淡的了,接触到的方言文化就非常的有限。所以也想通过互联网让自己和大家都可以了解到一点点关于方言的东西。

Q2:你对方言的认识是怎样的?

其实,方言对于本地人来讲就是家乡话,就给人一种很亲切的感觉,可以理解为一种乡土情结吧。然后我个人的理解,方言也是汉语的多元表达,是一种文化。我们的国家幅员辽阔,每一个地方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就像一些面食的不同叫法,一些节日的小风俗在不同的地域也有不同的表现,我认为这就很好。在现在,普通话在全国推广普及成了一种趋势,为的是追求统一,携手并进。但是我认为在学好普通话的基础上,也不该忘记我们的方言文化。就像拎出来一个班每个同学都要整整齐齐,但是在内部也有各自的性格特点,这样我们的语言文化才会更有活力。现今,也正是将“普通话推广”与“方言保护”双线并行,让我们的语言文化生命力更强。

在同一片普通话天地里,不同地域的人可以自由畅通的交流,这其实某种程度上也为方言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帮助,因为不同地区的人可以为彼此不同地区的伙伴分享自己的家乡话,这也是一种很好的交流与推广。

Q3:是什么激发了你对方言的兴趣?

对语言类的兴趣是原因之一,但其实方言一直存在于我们的生活里。虽然我家在黑龙江,但是我家里的亲戚也分布各地,像有的时候过年点进去家里不同的微信群,也可以听到其他地方的方言,包括诗词大会曾经也有用方言读诗的小片段,在网上也有用方言录的很多小视频,包括我最近在听广播剧,花絮里也有用方言配剧的部分,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然后其实给我启示最大的,是我男神的一个自制综艺《魔熙先生》,他在其中一季里是以他的家乡为录制地,向大家介绍家乡的一些有趣的风俗文化,也多次向大家介绍过他的家乡话,也给了我一种“无论走到哪里,莫忘来时路”的感觉吧。而“巴适”这个词也是我从他的节目里学到的,这也是我也放在合集第一张的原因。

Q4:这个合集打算怎么玩?

因为我在小号置顶也介绍了,希望在这个号可以发一些我感兴趣的有意义的主题,所以可能每有灵感就会开合集存着。

这个合集专门为方言而生,也特别希望大家都参与进来,可以向我投稿(私信,评论区,提问箱),分享一些关于你的家乡话,或者你和方言的小故事。


最后,这就是我目前想到的要说的全部,以上均为个人观点,如有不恰当的地方,感谢大家的批评指正,如果不完整的地方,也会在后续补充出来,谢谢!

也欢迎大家的投稿!

评论(12)

热度(39)